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媒體莫成悲劇幫兇

20年前的4月6日,非洲小國盧安達發生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促成屠殺的因子固然很多,但有一個關鍵是媒體的推波助瀾,大屠殺發生前的幾個月,盧安達一個名叫RTLM的激進廣播電台,不斷散播族群仇恨,甚至公開宣布哪些人應該被處決,在仇恨情緒的不斷散播下,大屠殺終於發生了

今天在台灣的這場學生抗爭,有媒體以24小時直播的方式為他們宣傳,但我首先想問的是這樣的直播方式是否合宜?對於學生的違法事實,媒體也全部輕描淡寫的帶過,還不斷「隔空唱和」「為學宣傳」一同批評「國家暴力」,協助摧毀政府與公權力的威信。

當政府的威信喪失,抗議現場的激進言論又透過特定媒體不斷散播,那國家就有發生更大動盪的可能,這些「危言聳聽」我寧可先說在前,希望我是杞人憂天,但我不希望真的發生悲劇,也勸誡那些媒體(雖然我知道你們不會聽)不要成為悲劇的幫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