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白色恐怖與赤色恐怖

最近由於上節目的關係接觸了沈鎮南案,昨天下節目看到程老師帶來的文件中,有沈鎮南與同案林良桐被槍決前的照片,林良桐在人世間最後一張的遺照還帶著一抹微笑,我不知道他當時的心理狀態究竟如何?我想或許他知道這是「欲加之罪」,再怎麼想脫身都不可能,不如瀟灑的在鏡頭前留下英勇的身影,看到這張照片讓我對他肅然起敬。

白色恐怖一直是國民黨避談的事情,我對這一個個奇冤異慘的死靈魂感到難過。我可以放下仇恨,承認那是一個大時代的慘劇,接受在當時風雨飄搖的情況下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所進行的整肅是不得已的必要之惡。

但同樣的我們倘若接受了白色恐怖是必須的,是否也該承認中共建政後清算地富反壞右的赤色恐怖一樣是必要之惡,如果做不到,那我們豈不是太雙重標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