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WTO是當代鄭國渠

有位自稱是「左膠」的朋友(我也不曉得是啥,查維基說是:泛指不現實的左翼分子或只講理想的左翼分子),在我上篇有關「駭客任務」的文章留言說,「中国加入WTO都快三十年,还真不知道中国是在创造什么公平贸易体系,或者说这个世界上存在真正的公平贸易体制吗?」。我是不清楚他們到底覺得大陸加入WTO損失了什麼?但在我看來WTO是當代的鄭國渠。

鄭國渠,位於今日中國陝西省涇陽縣上然村涇出口一帶,是韓國為了拖延秦國崛起,派出間諜—鄭國,到秦國開鑿的基礎建設工程。秦王政發現了韓國的陰謀,本要殺了鄭國,結果鄭國說:「始臣為間,然渠成亦秦之利也。臣為韓延數歲之命,而為秦建萬世之功。」

意思是,「臣起初確實是來當間諜的,但是渠道修建完成也對秦國有利;臣幫助韓國延長短短幾年的國祚,卻可以為秦國創建萬世的大功。」秦王政接受了鄭國的說法,工程得以繼續進行,果然創造了關中地區的沃野千里。

今天WTO也是一樣,西方帝國主義拉中國大陸加入WTO,本是包藏禍心,希望開放市場、導入市場經濟,可以促使大陸的「和平演變」,從內部裂解大陸社會。沒想到大陸不斷崛起,即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和平演變」卻沒發生。

訂定遊戲規則者,本身就主宰了遊戲的賽局,只有中國大陸客大欺店,用你的鍋、下你的麵,反客為主逆轉了這個賽局。本想把大陸當打工仔,永久經濟殖民的的西方帝國主義,反倒變成大陸的打工仔,要提供商品給大陸人消費,換得本身經濟成長的保障。

氣急敗壞的西方帝國主義者,只得到處造謠,指責大陸「違反WTO承諾」。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年度報告說「讓陸入WTO是錯誤」,但沒說的是,是因為我們的陰謀詭計沒得逞,我們自作孽不可活。

對於左膠們我要說,馬克思主義是一套追求人類幸福的方法論,但19世紀的思維,面對21世紀的環境,勢必有不足與不適宜之處,死抱著理論是抱殘守缺、食古不化,同時也不符合科學精神。唯有實事求是,且因國因地制宜,才是正確的馬克思主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