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緬懷張立義前輩

今天上午聽聞張立義前輩走了,心中頗為感慨,他的傳奇故事我不多說,大家網路可以自己搜尋。只是看到許多大陸網友抨擊說他開U2所以不是「英雄」,我有點意見。

現在來批判那個對抗年代時候的各為其主,我覺得沒有意義。一昧的批判,難道希望兩岸的仇恨繼續延續下去嗎?

張本人對兩岸的和解貢獻心力,對於兩岸抗日史觀,他清楚的說「台灣政府應該大方一點,抗戰期間正面戰場是蔣介石,這是世界公認的,但國軍大部隊只能占據大城市據點,農村根本顧不上,全是共產黨在部署。」

在跟他相處的那幾天,他還跟我說,當時大陸展示被擊落的U2時,他就跟著人群一起排隊看著自己的飛機,話說回來不帶一點仇恨,反倒有點黑色幽默的反諷。

張立義說「這些年,親眼見證大陸發生的滄桑巨變、經濟騰飛,中國強大起來了,中國人站起來了,和平生活來之不易」,而他最大的希望便是能夠看到兩岸和平統一。

像張立義這樣的人,大陸朋友們應該多給他掌聲,否則老是讓一堆反共腦殘抓著話語權,談國共、談兩岸,對兩岸的統一沒有半點幫助。

照片是我與張立義前輩在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前的合影,願前輩一路好走,兩岸早日統一!

看著背景,想起一首詩: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