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國共兩軍的關鍵差異

上篇談「古田會議」
很多朋友就說
應該先談「三灣改編」
這個順序我是知道的
但我的習慣就是
我只有自己看過的片覺得好的
才會推薦給大家
問題是《三灣改編》的電影
我找不到那裡看的到啊!
所以只好
先把重點放在《古田軍號》了!

其實看「三灣改編」的歷史
會讓人不得不佩服
當時中國共產黨人的毅力和決心
「三灣改編」是因為
毛所領導的秋收起義失敗
退到了江西省的三灣村
所進行的一次整編

同時期朱德
帶領南昌起義失敗的部隊
進行了「贛南三整」
也有重大意義
不過毛的「三灣改編」
有決定性的政治影響

有趣的是
毛在三灣鼓勵部隊說
〝想當年,賀龍兩把菜刀就起家了,我們有近千人,還怕什麼〞
朱在天心圩也鼓勵說
〝我是要繼續幹革命的,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
兩人身處異地
確同時有著對革命的堅持
面對重大失敗而不氣餒
讓人敬佩不已!

「三灣改編」的最大重點
是毛決定「將支部建在連上」
也就是在連以上的單位
都設黨代表
確定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1928年4月朱毛二人
在井岡山勝利會師
隨著部隊的擴大
又產生了很多問題
也才有了「古田會議」

「古田會議」除重申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之外
另一個重點是點出紅軍
不是只是一般純軍事作為的軍隊
而是執行革命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
就這一點關鍵差異
注定了國共兩軍的不同

也同時預告了
為何抗戰時期國民黨軍隊
在敵後戰場難以生存的原因
即使共產黨派了教官
教國民黨打游擊戰
國民黨也學不會
因為軍閥思想始終不改
這點也是台灣這邊
談抗戰敵後戰場時
始終不願面對的事實!

後記:
喜歡侯京健演的青年毛澤東
不知道那裡找得到這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