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血淋淋的阿基里斯悖論】

感謝大家對我上一篇有關世界盃文章的許多討論,會想寫那篇主要是對有球迷訕笑非洲球隊愛錢,感到不齒!

所以我想談的不單只是足球,而是開發中國家體育發展的困境,足球我只是拿來當個例子。

不知到大家有沒有聽過〈阿基里斯悖論〉(Achilles and the tortoise)?這是古希臘數學家芝諾(Zeno of Elea)提出的一系列關於運動的不可分性的哲學悖論,其中舉了阿基里斯與烏龜的例子。

芝諾提出讓烏龜在阿基里斯前面1000米處開始起跑,並且假定阿基里斯的速度是烏龜的10倍。當比賽開始後,若阿基裏斯跑了1000米,設所用的時間為t,此時烏龜便領先他100米;當阿基里斯跑完下一個100米時,他所用的時間為t/10,烏龜仍然前于他10米。當阿基里斯跑完下一個10米時,他所用的時間為t/100,烏龜仍然前于他1米…… 也就是說,阿基里斯能夠繼續逼近烏龜,但決不可能追上它。

這個例子在數學理論的世界裡或許可以成真,但我們都知道真的起跑,阿基里斯百分之兩百可以超過烏龜,但類似於這樣的事情真的不存在於我們的世界嗎?

種祥兄說「為何二十次的世界盃中,開發中國家奪冠次數接近一半」?我們回顧一下世界盃的歷史,南美國家奪冠幾乎是世界盃剛舉辦的前半期,後續幾年歐洲國家奪冠的比例逐漸升高,今年世界盃大家都說打破一堆記錄,好像沒人提到已經連續三屆冠軍是歐洲球隊,這也是一個新的世界杯記錄。假設按照主辦地區球隊奪冠的機率大的模式,下屆俄羅斯世界盃,歐洲球隊奪冠的機率很高,那就有可能達到連四屆世界盃都由歐洲奪冠的歷史記錄。

這我就想問了,是否當運動開始越來越強調科學化管理與訓練的同時,已開發國家跟開發中國家的體育發展開始出現變化?越是科學、越是新科技,肯定是已開發國家先得到,開發中國家只能吃了虧以後,在學習已開發國家的模式培養、訓練運動員,但當你學會別人這套時,已開發國家可能又有新的技術出現,你依然還是落後於人。

就這樣現實世界中血淋淋的阿基里斯悖論出現了,開發中國家以為能靠體育打敗已開發國家,但實際上可能是你永遠追不上別人的水平,因為你經費資源不如人、技術落後於人。

更何況已開發國家還能用轉籍來吸引他國籍選手加入,我當然知道厄其爾是在德國出生的,可是他有沒有放棄土耳其籍?土耳其有沒有希望他能加入土耳其國家隊?他為何沒有選擇土耳其國家隊?我想德國的優良環境以及更多打入國際大賽的機會,絕對佔有影響決策不小的因素吧!

在這樣強調科學化訓練,以及有更多能吸引優質選手的誘因影響下,已開發家在體育上能長保優勢,開發中國家雖苦苦追趕,但永遠處於落後的局勢難以翻身。

當你在嘲諷開發中國家球員時,可知那隱含了多少開發中國家人民的血與淚!

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關係,就是血淋淋的阿基里斯悖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