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遠望》雜誌文章─美國的空氣有甜嗎?

大陸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上發言表示,「每一口空氣都是甜的。」
5月21日,美國馬里蘭大學一名大陸留學生楊舒平,在畢業典禮上發言表示,美國的空氣讓她有種「奇妙的奢侈感」,在大陸長大的她,來到美國後呼吸不再困難、不再壓抑,「每一口空氣都是甜的。」她回憶起五年前剛剛來到美國時,在機場呼吸的一刻「很自由」。楊舒平的致詞引起輿論熱議,很多大陸網友更是氣憤難平,認為他根本是以「詆毀祖國的方式在博眼球」。

說巧不巧,楊舒平發表畢業感言的同時,我人正好也在美國。這次美國行是受到北加州和平統一促進會的邀請,到舊金山與洛杉磯訪問。在訪問的行程當中,恰巧碰到了楊舒平的演講事件,有網友就打趣的問我說:「美國的空氣有甜嗎?」

首先,空氣當然沒有甜的,如果你聞到甜的空氣,那只有兩種可能,一是你身邊剛好有甜食店,所以你會聞到空氣中瀰漫著糖的味道。如果不是,那依據我當兵時所受過的訓練,一旦聞到有甜味的空氣,你很可能是遭到了化學武器的攻擊,應立即高喊「注意!注意!毒氣!毒氣!」、「迅速戴上防毒面具」。

連環球影城的門口,都可看到巨幅美國國旗
國族愛國主義值得學習
以上純屬我個人,對楊同學畢業感言的反諷。言歸正傳回到主題,人生第一次的美國行給我的感觸,並不在於他的空氣是否香甜,美國這個國家給我的第一個觸動,是隨處可見的美國國旗。國旗—或許對你來說感覺並不稀奇,那個國家沒有國旗,可我必須說美國是我看過國旗最隨處可見的地區。

在台灣,從標語、銅像到國旗,被某些人視為「威權象徵」,通通要盡可能的將其剷除乾淨,以達到「轉型正義—去威權化」的目的。那這些人如果來到美國,會發現這個地方遍地是威權。美國的一些街區、社區的入口,都會有一面國旗,甚至連麥當勞這種速食店、環球影城這樣的遊樂區,都可看到美國國旗,有的甚至是相當巨幅。這不是在宣揚愛國主義,那是在做什麼?(你在北京德克士或是上海迪士尼,會看到巨幅五星旗嗎?)

電影《間諜橋》(Bridge of Spies)有段劇情,湯姆漢克所飾演的唐納文律師與中情局的海夫曼探員有段對話說「你是德裔,我是愛爾蘭裔,是什麼使我們都成為美國人?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規則手冊(rule book)。我們稱它為憲法!」(I`m Irish, you`re German, but what makes us both Americans? Just one thing, one one one. The rule book. We call it the Constitution. We agree to the rules, and that`s what makes us Americans, it`s all that makes us Americans..),也就是說不管你來自何方,只要效忠美國憲法,就能成為美國人。

由於美國是一個移民社會,因此它無法用一般民族國家,所訴求的民族主義來凝聚內部共識,甚至過度強調民族主義,反而可能激化國內的族群問題。因此,美國是以「國族主義」來框住國內的各個群體,愛國旗就是宣揚國族愛國主義的最佳手段。國族愛國主義值得與美國類似,同樣屬於多民族國家的中國學習,只要你效忠中國、取得中國國籍,你就是中國人。可惜的是西方世界成天對外強調族群的差異性、甚至說民族只是「想像的共同體」,目的就是不希望再出現另一個,像美國一樣團結而富強的大國。

美國得天獨厚,也因此美國的發展模式不可能硬套到大陸上來使用
發展模式不能照抄
美國給我的第二大感想是—得天獨厚,美國與中國土地面積接近,都是九百多萬平方公里,但人口比例的差異那大太多了。美國人口大約是3億多,而中國大陸卻高達13億人,在如此懸殊的人口下,美國人每個個人能享受到的資源,比起大陸那真是天壤之別。從這點上就讓我們知道,美國的發展模式不可能硬套到大陸上來使用。

美國是從英國的殖民地發展而來,殖民者將部分歐洲的民選制度移植到了美洲,這奠定了未來美國國會的基礎,而其聯邦制也是由各獨立殖民地所演化而來的,這是美國這個國家的特殊發展途徑。但中國自古即是完整的整體,並非由獨立個體加入所組成,中國長期以來的穩定,靠的是強而有力的中央集權政府,才能統帥如此龐大的廣土眾民,這是中國這個國家幾千年來的發展模式,兩者無法互換也無法照搬照抄,任何希望用美國模式套到中國發展途徑的想法,都是不務實且不負責任的行為。

所有事物的發展都是循序漸進,且有其地域的特殊性,美國的民選制度,也是從只有男人可以投票,演化到女人也可以投票,從本來只有白人可以投票,進化到有色人種也可以投票。美國行給我的啟示就是「讓我們為美國卸妝」,美國有優點有缺點,美國的族群問題甚至比大陸嚴重的多,我們不必天天仰視美國,美國不是世界人類流著牛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我們不必把美國的政治模式,視為是人類政治制度的唯一解答。

我相信,只要我們中國人自己有信心,團結一致一起努力,必然能夠走出適合中國並且不輸世界其他地區的制度來,實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模式,以及屬於中華民族自己的中國夢來。

文章來源:《遠望》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