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韓國瑜與石田三成

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是否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表示,他如同日本戰國時代桶狹間之戰的武將織田信長,時機一到就出兵,在此之前就養足精神。柯文哲是不是織田信長我是不知道,至少織田信長號稱是美男子,柯文哲這點就達不到了!

不過既然要發日本戰國瘋,那我也來發一下好了,剛好來跟大家聊聊最近看完的電影《關原之戰》。自從學生時代看了山岡莊八的《豐臣秀吉》以後,我就是個徹底的豐臣迷,也因此對關原之戰的歷史不大愛看,對石田三成這個人也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他對豐臣家的忠,恨的是他在時不我予時,不自量力挑戰了德川,等於斷送了豐臣家家業。

但看完這部片後,我倒是對三成這個人有點改觀,因為電影把三成型塑成一個重「義」勝於一切的人,這也是他為軍旗上書「大一大萬大吉」的原因(意思是「萬衆為一人,一人為萬衆,則天下太平也」,類似「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在只講「利」不講「義」的政治戰場,三成一旦失去豐臣秀吉的庇蔭,失敗一點都不意外。

看完電影後,我突然覺得石田三成的失敗,居然跟韓國瑜現在的處境有幾分神似。很多人對於韓幫國民黨打下高雄江山(伏見城之戰),如今卻不見容於國民黨宮廷圈有些意外,甚至不解,其實看看三成走過的路就可以瞭解。

石田三成是個優秀的官僚毋庸置疑,但他忘了他的發跡是豐臣的庇蔭,沒有秀吉他什麼都不是。真正為秀吉打天下,戰功彪炳的武斷派,自然不把文治派的三成等人放在眼裡。

同樣的韓國瑜的成功靠的是韓流,韓流的根源來自於「討厭民進黨」的民氣,未必是真喜歡韓國瑜這個人。但韓被韓流捧上了天,忘了宮廷中還有許多不管風評如何,同樣對黨國有貢獻的人,幾次砲打黨中央也把本該是同志的人都給得罪了。

歷史是面鏡子,其實豐臣家的兩大支柱,文治派與武斷派倘若團結一致,德川不見得有機會。同樣的國民黨倘若團結一心,2020民進黨的東軍很難贏(在佈陣上西軍其實是勝的),但德川拉攏了武斷派(東軍主攻者就是武斷派),西軍內部又各懷鬼胎,自然非輸不可。

這與李登輝裂解國民黨的手法一致(李登輝說過他最崇拜的就是德川家康),先讓黨國元老們鬥的不可開交,在一桃殺三士一個一個幹掉,最後讓許多本屬國民黨系統者,帶槍投靠民進黨,徹底裂解黨國體制。

更糟的是,三成身邊還有勇猛的島左進,以及至誠好友大谷吉繼,韓的團隊似乎未見到有此等忠勇之士,即使取得西軍的實質領導大位,面臨大戰恐怕也如西軍一樣,會是一盤散沙,打不過團結一致的東軍。

韓國瑜與西軍目前還不是完全沒有挽救的機會,就只看誰有智慧團結凝聚西軍而已,只是時間已經不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