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新黨《台灣新聲》:當個邊陲有什麼不好?

日前看到館長與段宜康為了國際捐款的問題隔空交火,讓我的思緒回到了小時候,想到了我的舅舅當年跟我說的話,他說「如果統一了,台灣就會變成中國邊陲的一省,到時候就會...如何如何的慘...」,當時我也信以為真,等到長大了才知道當中國的邊陲有多好!

回首台灣開發史,台灣正因身處中國的邊陲,而獲得了發展的絕佳契機。清朝收復台灣開科取士,許多閩籍讀書人發現到台灣考上的機率大增,於是便紛紛奔赴台灣「冒籍」報考,帶動了仕紳階級的移民台灣,台灣的開發就此蓬勃發展。

由於地處邊陲,當現代化的自強運動在大陸推行受阻後,劉銘傳等人把新思想帶來建設台灣,把天高皇帝遠的台灣建設成為中國最現代化的一省,有火車、有電報、有電燈、有海底電纜...等,直到日本掠奪了台灣,才使中國對台灣的建設終止。登陸佔領台灣的日軍,無不驚訝台灣的富庶與繁榮。

「煩惱皆因強出頭」,台灣今天的痛苦就是因為打腫臉充胖子,想要去當一個國家。因為國共內戰,國民黨敗退到了台灣,讓台灣突然從「地方」變成了「中央」。因為要當一個「國家」,所以要有外交、要有國防...,各式各樣的花費應運而生,自然對其他預算產生了排擠效應。

過去因為冷戰的形勢,美國選擇支持台灣,才給了台灣許多發展的契機。但當冷戰形勢轉變,美國棄台而去,台灣只得「莊敬自強」、「自立更生」。在大陸還沒崛起的時代,台灣還佔有部分優勢,因此還可與大陸在各地抗衡。可如今大陸崛起,台灣籌碼盡失早無本錢與大陸周旋,繼續過去對抗老路的結果,只給了其他國家揩油的機會而已。

如果大家都覺得大撒幣沒有意義,那統一豈不是最划算之路?把外交、國防交給大陸,台灣的稅金省下來做民生建設、做社會福利,不正和全民所願嗎?這個算盤怎麼打都不吃虧,台灣人民真該好好思考思考!


1 則留言:

  1. 也给大陆省省钱…毕竟那么多登陆艇也要挺多钱…

    我私心想买几条退役登陆艇…

    回覆刪除